恩施市珍爱托老院,恩施养老院,恩施福利院,恩施敬老院网站,esyly.com

便捷导航

系我们

  • 恩施市珍爱托老院,恩施养老院,恩施福利院,恩施敬老院网站,esyly.com
  • 电 话:13235592383/18671823505
  • 邮 箱:zengjing163@126.com
  • 地 址:恩施市小渡船办事处旗峰坝社区
当前位置-新闻动态-新闻中心-  解决“养老难”困局 广州各区试水养老新概念
解决“养老难”困局 广州各区试水养老新概念
来源:本站 作者: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:2020-05-12 点击数:

去年,广州公办养老床位轮候机制试行1年之际,养老床位利用和营运难题引起关注:白云区、花都区、增城区等较边远区域,养老院空出床位无人愿入住;而市区的养老机构空床位总数均为零,但多数机构的轮候人数过百。为了解决“养老难”困局,广州市近年来推出养老新概念——“虚拟养老院”、“社区嵌入式养老院”、“医养结合”等。对此,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各区的养老机构发现,根据养老新概念创办的养老机构中,多数仍处于起步阶段,接受服务的老人不多,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。有九旬老人表示,入住医养结合的养老院,“非常愉快”;也有老人表示,高端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价格有点贵。


一个平台远程“指挥”养老服务运作

广州市越秀区是一个典型的人口老龄化城区,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8%。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,仅靠个人和家庭的力量以及“人盯人”的方式已经难以做好退休老人的管理服务工作。在谈到“养老”问题时,首先要关注的就是越秀区。而在这方面,该区的方略也颇为新颖。越秀区人社局副局长罗冬英介绍,通过政府购买服务,该区建设“虚拟养老院”,可提供“小事不出门,大事有人帮”助老服务。

新快报记者了解到,2012年,越秀区开始探索建立符合该区实际情况的智慧信息助老服务平台,将实体养老和虚拟养老相结合。罗冬英介绍,政府通过购买服务,引进GPS卫星定位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,建立起一个GPS智慧信息助老服务平台,采用契约化、市场化运作模式,将平台的具体运营交由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服务机构负责,政府依约支付服务费用——这就是虚拟养老院。

该平台搭建在西华路活动场地,是指挥整个服务运作的“指挥部”,设6个至8个远程服务坐席,由专业的话务员24小时接听服务对象发来的求助电话。为入网老人配备带GPS定位芯片的手机,手机每3分钟自动向平台传送一次位置信息,服务系统可查询老人的历史行动轨迹和当前行动轨迹,当老人发生意外走失或突发紧急事故时,按住手机背面的SOS键,直接连接服务前台,话务员可第一时间确定老人位置,充分保障老人的出行安全。

GPS智慧信息助老服务平台除提供紧急救援服务外,还提供各类助老生活服务,老人有服务需求时,可拨打平台服务电话,话务员接收到需求信息后,搜寻系统内合适的服务单位,启动转介服务,给加盟单位派发工单,并在10分钟内通过短信或语音给老人反馈服务信息,工单完成后,系统还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对老人进行满意度回访,对服务效果进行评估。

公房民营建全市首家嵌入式养老院

推出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也是可圈可点,其中,作为企业与政府合作共建的“东湖新村幸福社区养老配套”,越秀区开办了广州市首家社区嵌入式养老院。该养老院于2014年开始营业,目前有48张床位,已经住满。

新快报记者了解到,这家养老院所在的楼房原是社区医院,除了2楼,物业归广州市卫计委所有。此前,社区医院扩张搬迁,在越秀区白云街道的帮助下,企业以比较低的租金运营“公房民营项目”,其特色为依托社区资源,服务社区,提供整合式的机构、社区及居家养老服务。

目前,该养老院中10%的床位优先收住越秀区白云街的“三无”孤老人员;70%是原来住在附近的长者,平均年龄超过80岁;除了提供机构养老服务外,该养老院还对80多位居家长者提供居家养老服务。